為什麼練瑜珈可以療癒創傷?

透過練瑜伽平衡神經系統自我調節


上週末開始教十天面對創傷工作坊,學員開始看見自己的生存反應:


鬥爭、逃避、凍結、討好。


在有危險的狀況下,神經系統會主動的用這些生存機制保護我們,讓我們活下去,所以感謝奧妙的身體有自動求生的能力。


但是當我們沒有把神經系統裡過多的恐懼釋放掉,那些恐懼會保持在體內讓我們一直感覺不安全,卡在交感神經系統裡,無意識地繼續用過往的生存機制:鬥爭、逃避、凍結、討好…雖然現在已經沒有危險了。


當身體在交感神經系統裡,血液會離開器官進入肌肉讓身體準備戰或逃,人有威脅時不需要顧到消化、不需要更新細胞長指甲,那時候器官的功能無法正常的運作,等到威脅結束身體回到副交感神經系統器官的功能才會恢復正常。而長久時間在交感神經系統裡,身體會變繃緊、僵硬、疲憊。


焦慮、緊張,受害者的憤怒、害怕成為我們習慣擁有的情緒,甚至於會對負面情緒上癮,沒有負面的感覺會空虛或沒有存在感,人會無意識的找原因使他能繼續保持焦慮、緊張、害怕。


身心就會形成一個負面的惡性循環,使我們過度敏感、一直在找威脅,無意識的創造有壓力的環境、選擇讓我們焦慮的人事物。


休息放鬆變成很不容易達成的狀態,大腦知道放鬆,但身體無法進入副交感神經系統,健康的身心是有彈性的從交感神經系統轉換到副交感神經系統,威脅經過以後會主動進入副交感神經系統,讓血液離開肌肉進入器官,供應給身體所有的系統,讓身體修復找回平衡。


現在的人幾乎每天都會有壓力,不是那一種要面對獅子、老虎的危險,而是老闆的一句話、家人的一個眼神、開會遲到等等,這些都會造成神經系統在壓力的狀態下讓身心保持繃緊。加上每個人都有的「創傷後遺症」,過去經歷打擊我們的事情,恐懼沒有流動,內在感覺沒有透過身體釋放,使我們無意識的焦慮、緊張害怕,卡在交感神經系統裡。


長久時間人會開始生病、頭痛、失眠、消化系統、排便系統、分泌系統失衡,心裡容易進入憂鬱症與焦慮症的狀態。去醫院檢查無法找出原因,其實原因有可能是壓力太大,副交感神經系統裡的主要神經,迷走神經失調。


這時做再多運動、吃的再健康、看再多身心靈的書籍都沒有用,我們需要做的是把迷走神經活化起來,讓身心能夠真正的休息放鬆所有身體的功能,情緒心理才能恢復健康。


現在已經有科學研究顯示能夠活化迷走神經,平衡自律神經系統的有效方法。其中根據貝塞爾·范德寇克(Bessel van der Kolk,研究創傷後遺症長達50年的精神科醫師,國際創傷研究中心創辦人)提出,做瑜伽、劇場表演、帶著覺知的動作(例如接觸即興舞蹈),他說瑜伽比任何藥物都有效。當我們帶著覺知深呼吸心率變異度會變得和諧,我們的電磁場也會變強壯,迷走神經經過的位子包含心臟、橫隔膜,也會透過深呼吸被啟動。


唱瑜珈咒語發出聲音的過程也會刺激經過我們脖子區域的迷走神經,根據科學研究,哼唱、唱歌、唱咒語,都能夠幫助活化迷走神經,唱瑜珈咒語又多一層需要很專注在唱的梵語上,會讓意識更集中在當下,支持我們自我調節。


當然你選擇的瑜伽課如果是為了讓你調節神經系統,不能選給你壓力的瑜伽課,學員會互相競爭,老師會給你壓力的瑜伽課。


上瑜伽課是一個機會讓你練習深呼吸、把專注力帶回到當下身體的感覺、尊重身體的狀況,讓所有做瑜伽的過程是一種享受,如果選擇做挑戰版本的姿勢,也是帶著開心的態度挑戰自己,而不是有壓力的,做不到也沒關係,你尊重自己的界線。整堂課上完會讓你放鬆、平靜、體驗到回到自己內在的安穩。當你感覺有真正的休息到,你就知道你有進入副交感神經系統、迷走神經有被活化。


在我們充滿壓力的生活裡,每個人都有某個程度的創傷後遺症我們必須撥出時間去做這些練習讓身體記得休息是什麼樣的狀態、放鬆是什麼感覺,一次再次地練習讓身體熟悉輕鬆、舒服、平靜、喜悅的感覺,我們的神經系統才能恢復原本的彈性,有威脅時能夠啟動交感神經系統,回到安全時我們能夠放鬆讓身心自動療癒自己。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