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創傷


第五脈輪|做內外一致的自己

第五脈輪|做內外一致的自己

面對創傷

建立健康的神經系統|10天課程

五個階段 五個週末 - 平衡迷走神

健康的副交感神經 - 讓體內有安全感、 徹底的放鬆

健康的交感神經 - 找回內心啟發的動力、人間的溫暖



當你去參加一個陌生的聚會時,你是否會感到緊張,跟人互動時感到尷尬?

這是因為你的神經系統感受不到安全⋯雖然你的頭腦知道你是安全的。


創傷修復


要有自信心、自在地與人互動,必須要讓神經系統能切換從健康的交感神經到健康的副交感神經,人才會有安全感。人類的不安全感從小時候就開始累積,加上每個人都有的創傷,會讓神經系統儲存恐懼。 沒有釋放掉,長久時間會變成身體的緊繃、 心裡的束縛。要放鬆神經系統, 回到體內平衡的狀態,人才會安穩。人的身體,神經系統需要動、 抖動、體驗到有滋養的觸碰,才容易放鬆,自然地進入健康的副交感神經。在健康的副交感神經𥚃有足夠的休息時間,也才會容易引發有熱情的行動、有自信的主動接觸人,產生一個副交感神經和交感神經的良性循環。



過去對於神經系統的認知,副交感神經都會被稱為是讓人進入放鬆、休息的狀態。但其實副交感神經也有可能讓人進入到一個與自己的感覺斷掉連結、抽離的狀態。外表看起來平靜、放鬆,但內在是恐懼過多,只好用「抽離」當自己的生存機制。同時,交感神經經常被認為是遇到威脅時,讓人緊張害怕,更多血液會進入肌肉準備運用戰或是逃的生存機制。但其實交感神經也負責讓你有自信心、熱情跟人互動,積極想要去做事情的狀態。無論是副交感神經還是交感神經都有它的正面和負面的狀態。


創傷修復


這是一堂實際讓你的身體體驗一般書裡或是頭腦都知道,但不一定做得到的道理。

歡迎你來學習如何透過身體的練習讓身體回到健康的副交感神經系統,也就是讓身心再次感受到安全、放鬆和平靜的狀態。


健康的副交感神經 - 讓體內有安全感、徹底的放鬆

安妮老師會解釋美國科學家 Steven Porges 經過20幾年研究出來的  Polyvagal Theory 多元迷走神經理論。人類許多的精神症狀,包括創傷後遺症、憂鬱症以及兒童過度哭泣、過動、自閉症等,是來自安全感的缺乏,因此我們的自律神經系統容易卡在戰、逃或凍結/抽離的狀態。身體是我們的潛意識,每一個細胞都有記憶能夠儲存過去沒有釋放出來的情緒。當我們的神經系統長期在不安全有壓力的狀態下,我們等於被身體(神經系統)也就是我們的潛意識綁架,這會造成很難讓意識層面的自己心想事成。

安妮老師2001年在美國讀身體心理學碩士時,Steven Porges 就是李安妮老師的其中一個授課教授,加上她在美國的知覺傳動心理治療學院 Sensorimotor Pyschotherapy Institute 上的創傷復原心理諮商師培訓,讓李安妮老師能夠透過不同的練習讓學員面對身體與心理的創傷。


創傷修復


為了要創造我們想體驗的人生,我們要帶著覺知釋放掉過去的創傷,深埋在身體裡,也就是累積在神經系統裡的恐懼。無論我們在理論上學到多少道理、懂得多少知識、吃得多健康、做多少運動,卡在我們爬蟲腦(大腦中最古老的一部分)的恐懼還是會影響我們身心的健康、讓我們很難輕鬆做自己。

這堂課會讓你的身體實際體驗一般書裡或是頭腦都知道,但不一定做得到的道理。歡迎你來學習如何透過身體的練習讓身體回到健康的副交感神經系統,也就是讓身心再次感受到安全、放鬆和平靜的狀態。


健康的交感神經 - 找回內心啟發的動力、人間的溫暖

美國科學家 Steven Porges 讓我們看到自律神經還連結了社會關係,在他的「社交參與系統」Social Engagement System,他解釋當我們在安全的環境裡,交感神經系統會發揮健康的功能,讓我們透過行動和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激發感官獲得享受。

現代的人活在頭腦裡,整天跟電腦、手機在一起,感受不到真正的連結、愛、喜悅,因此容易感覺孤單、身心生病。這堂課會讓我們練習聆聽自己和他人身心的感覺、帶著愛和覺知支持與觸碰他人,透過身體的互動,像小孩在玩遊戲一樣讓我們回到人間的溫暖。


創傷修復


需要讓情緒流動,自我表達的我們,會學習用李安妮老師創造的 Somatic Co-Counseling(感覺身心的互同輔導),全然的聆聽對方、帶著一個慈悲接受的態度見證對方,會讓表達的人自然學到他也能如此地接受自己,因此安穩下來。

安妮老師也會有創意地用非語言的方式帶領大家自我表達和與他人用肢體溝通、連結。

當交感神經讓我們有熱情做事到累、玩到累,我們才會自然的又進入健康的副交感神經系統,也就是深層地放鬆、休息與復原。不斷的練習讓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都在安全的狀態下健康的運作,我們就不需要被過去的創傷綁架,因此能變成自由自在,和任何人、事、物和諧地相處。


創傷修復


參與課程的好處

-  從神經系統裡的恐懼解脫,能夠自我調節

- 體驗與重新熟悉深層的放鬆與安全感,能夠享受人生

- 透過有覺知的動作釋放卡在身體裡的緊張、焦慮和恐懼

- 面對心理和身體過去所經歷的「急性病」ex. 家暴、性侵、精神虐待、離婚、 搬家、失去工作、被遺棄/背叛、親人離世、意外受傷/災難

- 喚醒身體本有的修復力,與聽見心裡指導的聲音

- 到哪裡、跟誰在一起都自在、有安全感


課程內容

調節迷走神經的方法

創造有安全感的生活與關係

學習一套釋放神經系統多餘能量的練習

- 舒緩神經系統,體驗人與人之間有安全感的活動

排解神經系統裡恐懼的姿勢和動作

帶著覺知的身體互動

放鬆腰肌的按摩


歡迎已經上過課的人來複訓,因為每堂課根據參加的學員都會有些不同的學習和收穫


創傷修復


學員分享

「我非常喜歡動身體調節創傷,迷走神經的論述於我而言又是一個顛覆傳統教條的大翻轉,開眼界長智慧,又是一個另一個面向見識到,自己因為情緒壓抑,迷走神經功能失調,經常在恐懼的混亂中,了解自己用錯神經,分崩離析大神經少根筋,原來都是生存模式錯置。 我好喜歡動身體的教學,寓教於樂,滿足我躁動的身軀,特愛TRE 與Katsugen,因此我現在每天都有練習。我每次練習時都會想起安妮老師的口令,允許妳的身體有創意誇張的做動作,天吶ㄟ長這麼大第一次聽到有人說我可以這樣子做,雀躍不已蠢蠢欲動,肆無忌憚毫無保留的,鬆動擺動扭動抖動,好療癒好滿足的歡喜。這是我每天犒賞自己,開心做自己的時間,每次做皆欲罷不能,哈哈哈。上課前唱咒語,靜心,冥想都是我祈盼的最愛。感謝老天爺疼愛關照我,讓我今生有福氣來到這裡學習健康的神經系統,讓我回到安全溫暖的人間。我每天都可以有創意的玩耍,我頭上有多少顏色花朵,我身上臉上有多少黑泥沙。我不怕被取笑被討厭,我可以自己一個人自由自在的玩遊戲,也可以與任何學員混玩在一起。沙灘上的10天大笑聲,如平日的10個月笑量。我超喜愛這個開懷的氛圍,這是我今生第一次感受到自己,是如此的愛玩樂。這美妙美好的感覺,讓我非常確認我已經找到接納自己不批判自己不壓抑自己,不再帶著恐懼現在或未來。我是健康的安全的快樂的,對於精神疾病完全斷捨離。腦肽啡、血清素、催產素、褪黑激素、松果體全腦都活化自己分泌,我再無需仰賴醫生吃西藥! 現代人很多人不了解創傷的來源,或是對生活造成影響很多慢性病或是情緒症狀,或被現實生活淹沒或被忽視,或是尋求西醫治療吃藥變笨,仰賴藥物終生不可斷戒藥,或走靈性高架橋人生更扭曲,透過課程學習動身體終於領略,自己從黑暗到光明。這個禮物,豁然開朗破涕為笑喜極而泣,活在當下我感受到內心澎湃不已,喜悅的大豐收。謝謝安妮老師開創這個新課程,教導我們建立新的神經管道,我的新生命新世界。我內在的潛能被TRE與Katsungen完全喚醒,內在的力量完全甦醒,感恩此經驗。」
- 慧伶


「在這十天裡通過安妮老師的引導,我看到隱藏在身體的創傷,也看見了自己的黑暗面,我終於逐步走到重回光明的路線,重回到愛的源頭。非常感謝有這樣真誠和坦白的老師。今次這個十天營,除了課程以外我也享受體驗在大自然中獨處,對釋放壓力和靈性成長的重要性。」 
- Hei


相關專業背景

2003, 美國科羅拉多州Regis大學心理學碩士學位,專攻身體心理學與超個人心理學

2002, 美國感官律動心理治療學院(Sensorimotor Psychotherapy Institute)創傷復原證照

2001, 美國科羅拉多州 Naropa 大學身體心理學碩班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