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健康界線 - 共識之輪

第三脈輪|找回自我的力量

第三脈輪|找回自我的力量

建立健康界線 -共識之輪

設立界線擁有自在關係|5天課程


要做真實的自己......你是否有誠實地去看,你與人互動和參與所有事情背後動機是什麼?你有跟人溝通真實,劃出讓你舒服的界線嗎?你也有仔細的去觀察別人跟你互動的動機是甚麼嗎?

當你發現,你沒有在過開心的生活,先去看你是否擁有你喜歡的工作、環境、生活模式?如果沒有,多少原因是因為你與父母和周圍的人界線模糊?你為了他們而活,或是被他們影響。你在用他們的信念、夢想、期待過生活,在乎他們比在自己更多。或者如果你一直沒有在當聽話的「乖孩子」,刻意地遠離父母,抗拒他們,你也還是被他們影響,沒有在做一個自由、真實的自己。

當沒有劃出健康的界線,你與他們融合在一起或刻意在逃避他們,你無法知道真正的自己是誰,你要的是甚麼?為了把自己找回來,歡迎來上這堂課,讓你練習提高對自己的覺察、聆聽與重視內在的感覺、溝通真實,釐清人與人之間的界線。這是在愛自己的過程中必學的自我保護。有了健康的界線,才能輕鬆地做自己,與他人建立互相尊重,自在的關係。



從絕對的層面看我們大家都是連接的,沒有界線這回事。

但從相對的層面看,人與人之間是需要有界限才能夠擁有健康的關係。


共識之輪


共識之輪是一個精明的學習系統,能幫助人們建立更健康的親密關係,避免性騷擾、被利用以及沒有達成共識的性行為和互動模式。它讓我們看清楚自己要什麼、不要什麼和學習跟伴侶劃出健康的界線。這個系統會教人們如何成為一個懂得溝通自己的需求、得到對方的共識才獲得自己渴望的人。共識之輪也會讓人們練習尊重自己的界線,才能大方的給予或大膽地說「不行」。

這個系統會幫助人們在達到共識的狀態下,得到滿足。透過練習隨時隨刻都能保護自己,敢跟對方劃清界線,所以活得很有安全感,在雙贏的狀態下,大家都會獲得更多。


安妮老師上了一年「共識之輪」的引導師培訓班,一方面讓老師自身釐清和不斷地練習劃界線,並且成為有資格教共識之輪的老師。在月亮屋共識之輪工作坊裡,課程會用這個系統加上身體心理學的理論和方法,讓學員練習聆聽身體的反應、心理的情緒,具體的用身體不斷練習劃界線,把曾經破壞掉的健康防衛系統重新建立起來。把過去否定自己感覺的習性,改成重視自己的感覺,能夠勇敢說「我要」、「我不要」的新習慣,讓不敢拒絕別人的人,變成敢拒絕。因為有能力畫界線保護自己,我們才更敢敞開、給予、說「我要」。


課程會針對以下的問題:

- 不敢提出要求,怕衝突、被拒絕。 

 表面上包裝成為你服務,背後是為了獲得自己的利益。「給予」底下是「拿取」。

不敢說「Yes」,因為害怕答應對方後,不敢劃界線說「No」。因此限制了自己。

說不出我要的,變成過度的給予,期待有回饋。

 沒有表達自己的需求,偷偷的拿與依賴別人,造成對方的痛苦。

沒有替自己的界線負責,成為了被侵犯的受害者,或被利用的奴隸。

沒體驗過滿足的性生活,因為習慣「允許」和「服務」,不懂得溝通需求。


共識之輪


歡迎觸碰身體的工作者、與父母有距離的人單身與有伴侶的人,來透過學習「建立健康界線」提高自我覺知,做真實的自己。


共識之輪


課程內容

喚醒身體的敏感度,瞭解身心狀態和需求

 覺察願意給予的程度,練習說「不行、不要」。

 養成習慣去看每件事是為了誰而做?底下是誰在給?誰在拿?

釐清動機,避免掉入人類的陰暗面:成為能量吸血鬼、米蟲、受害者、自我犧牲的聖者,避免讓這些無意識的生存模式,造成傷害。

 啟動勇氣,說出需求,成為有誠信的人。

練習與對方達到共識,「拿取」和「接受」來滿足自己,才能由滿滿的愛「乾淨的給予」。


這堂課的練習是需要一直重複練,才能變成新的習慣,因此歡迎已經上過課的人來複訓。每堂課根據參加的學員也會有些不同。


學員分享

「當我不敢拒絕你,我不夠真實,也開始破壞我們的關係。「共識之論」一張圖,四個區域,讓溝通變得輕鬆簡單。我有表達需求的義務,對方有允許/拒絕的義務。當一方敢要,另一方敢拒絕,就會創造出更多的可能性。」
- Amie


「抱樹感受自然,與一群陌生的學員建立信任並願意敞開聆聽自己內心的感受,學習與自己、與他人建立共識。當我們能夠保持中正,不落入自己人性的黑暗面 我們可以與自己也與周遭的人都相處的很和諧舒服。」
- Joshua


「我在共識之輪的課程最大的收穫是:開始能夠面對自己的真實並且練習表達我要/我不要,重新拿回屬於自己的力量、尊重自己的真實、需要以及界線,為自己負起快樂的責任,我感覺課程中的練習培養一股新的力量在我的身體裡生成,陪伴我開始新的人生旅程,原來能夠讓自己快樂是這麼開心的一件事!」
- 盈如


相關專業執照

2019, 美國共識之輪創辦者 Betty Martin一年師資培訓


最新工作坊開課時間


延伸閱讀